(pic: https://twitter.com/tualatrix/status/1477174331415285761)

之前我时间线上给“草台班子论”站台站得最起劲儿的就是delphij大神,应该说即使不是他发明的这个理论,他也算KOL之一吧。

确实,哪里都是草台班子,上到联合国,下到小卖部,只要做好期望管理,家门口的小卖部搞不好比通过了六西格玛认证的某某机构还能给予我们惊喜。

就像所有事物一样,草台也是有程度的。“草台班子论”容易让人陷入一种天下皆草台的悲观情绪里,不管打交道的人和事物怎么样,一旦不如意立刻想“啊又是一个草台班子”,然后陷入一种被动状态。

最近看众议院提议禁止洋抖音法案的一些评论,感觉颇有一种“天下苦草台久已”的情绪,Facebook、Twitter/X、Instagram一下子都不行了,而且很多人言外之意还是“我知道洋抖音很烂但是别的也很烂”。这尤其让我和其他一些中国人感觉很滑稽,好像这些人闻了一些臭味以后就丧失了对“臭”的认知,觉得天下事物就只有“臭”和“香”的区别,而臭到什么程度就无所谓了,反正都很臭。Twitter/X上那么多中国人冒着各种风险发的帖和发起的活动,这么看来真是滑稽得让人想掉眼泪,以为自己勇敢地向世人揭露了屎是多臭的一种东西,结果发现别人端着一碗臭豆腐说“屎算什么”。

对这些人只有一句话可以说:You Have No Idea / 你对屎一无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