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我一直都是一个追求“范儿”的人。

区别是刚入行的时候觉得追求范儿是很见不得人的事情,千万不能让别人知道,因为这些就是虚荣,不是真功夫;现在认为不够范儿会造成很多问题,有些反映在代码上,足以让人直接质疑你的“真功夫”,而有些反映在公司内部的协作方面,影响可能用LOC这种指标都无法衡量。

很多范儿只有入行久的人才能想得到,比如项目管理方面怎么管理项目之间的依赖,敏捷和Scrum时的工具使用,SCM工具的使用——尤其git这种灵活度爆表的,诸如此类,完全跟代码无关,可是哪部分做错了都会让沟通协作出问题,所以大公司里一般都会有专人负责,不会让忙忙碌碌外加主观上不想承担这种责任的开发人员负责的。

涉及到代码,范儿也不少。小到pom.xml里的诸多变量,大到集成测试,哪一点做不到位,结果就是bug。无论别人如何替你开脱,无论多少圣贤都说过软件没有bug是不可能的,一旦出现bug,作为当事人和肇事人,心里终究还是不好受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