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容blog上看到的这篇文章:《比尔·盖茨是有九条命的猫吗?》(Is Bill Gates the Cat with Nine Lives?),里面有一句话向我们勾勒出Office这一微软力作的惨淡前景:逐渐地,人们将会使用wiki和基于web的电子邮件和日程表程序来完成办公工作,于是Office将慢慢地变的不再重要(And eventually people will be using wikis and web based email and calendaring apps in their offices and Office will slowly matter less and less)。很不错的描述,而且也是确实可行的:电子邮件可以用Gmail,而且提供POP3等等功能;日程表至少有kiko。此外还有writely可以用来编辑word文档(虽然暂时还是有一些限制),而各种在线html、js编辑器又大大削弱了本来就乏善可陈的Frontpage,微软庞大的Office家族只剩下一些小东西来抵挡——说“小”是因为它们的使用频率都比不上Word和Outlook。
很好的前景,微软发家的Windows正遭遇着Linux、BSD和苹果的操作系统的冲击,Office这个创收大户难道也已经到了强弩之末了?难说,至少在中国。之所以这么悲观无非因为几个原因:盗版的便利,娱乐至死的中国互联网,和脆弱的网络链接。
盗版就不说了,这个太常见了,拿着盗版的Office用着很爽的时候是不会想去自己搜索一下是否有一些web-based的应用可用,而且微软也没闲着,不停地升级着Office,每一版都有很多新功能,而且开始重视互联网,自然,用着盗版的人们就不会再去用那些web-based的目前功能还比不上Office的应用。
至于中国互联网娱乐至死的这个原因,我一开始时是没想到的。我刚开始觉得开放的互联网应用之所以没发展起来,是因为现在起着决策性作用的人物们还都不是受互联网影响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可以在电子办公的同时让人把所有资料打印出来,可以封闭公司对外的网络连接,可以监视员工上网行为,etc.,所以我还认为等到这一代或者下一代这些受互联网影响的人们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的时候,这些基于web的应用会找到用武之地。不过后来又一想,受中国互联网影响的话,会影响成什么样子?反正我是比较少见因为受网络影响而做一些webapp出来的少年,而常见一些因为玩网游而堕落甚至结束生命的孩子,常见一些和网友见面的人被怎么怎么样。娱乐可以赚大钱,如果市场是乱七八糟的话。
脆弱的网络连接,呵呵,很有特色的东西,就是说你到某个主机的连接可以轻易地被断开,如果那个主机上有一些被“禁止”的东西而且被有关人员发现的话——很脆弱,不是吗?
所以嘛,中国对于微软来说是大有希望的,应该赶快培养起新一代人的使用习惯,无论是Windows还是Office。当中国人成为微软最大的用户群的时候,当微软的产品在国外不断沦陷的时候,你还奢望微软会像现在一样对盗版不闻不问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