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不是对新技术持谨慎态度,而是根本一点都不想承担风险。

接到一个项目时想研究应用一下新技术,大概有这么几种情况吧:

  1. 很简单闭着眼都能解决的项目:“这么简单的项目我们还是先做出来再用新技术移植吧,要不然用了新技术闹的最后直接失败掉太没面子了”。其实最后神马移植不移植的都是作梦了,因为多半那时候对外已经说“做完了,看我们做的多快”,功都已经邀完了,上面谁还给你时间移植呢?
  2. 一般难度,新技术理论上可以帮助开发:“机会不错,但是一定要谨慎,不要为了应用新技术而应用”,完后各种方法论指导。不是说这样谨慎一些不对,而是说——可能这么说有些对人不对事了——怎么觉得有些时候什么理由只要对自己的说法有利就可以拿过来用呢?这个时候那些敏捷方法论都哪里去了?为什么到了应用新技术时就变成政府预算审批一样的流程了呢?是为了创造困难让程序员知难而退么?确实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做文书工作的,我也是经历了太多了有时不得不为了团队里其他不喜欢做这个事儿的人考虑才揽自己身上的。当然这种时候就会发觉自己的HHKB Pro 2非常的爽…
  3. 困难,没新技术就只能堆人,有新技术才能四两拨千斤:还真没经历过…

无论哪种情况,有时这些能做决定的人似乎都是希望你可以牺牲一下你自己的业余时间,把应用了新技术的东西给他们直接搞出来放在眼前,并且有比较不错的完成度,他们心里才会舒坦一些,然后才大笔一挥,批准。我只想说,这样真是没有一点担当的表现,如果自程序员向上就只有这样的人的话,那还不如让程序员直接面对股东的好,给你们那么多工资是为了让你们天天很舒心、什么责任和风险都不用负担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