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是个Java程序员,恰巧还是个外企员工,而这两个身份,不巧几乎是网上被骂得最凶的。一说到Java程序员,大家就都预置了一个什么都不知道只会串起API调用做MIS的人的形象;一说到外企员工,大家则觉得都是一群技术不怎么样、只有英语拿得出手又多半是个崇洋媚外的马屁精而且离开公司就只能饿死的螺丝钉员工。有些人简明扼要地概括这类人为:脑残。想必我这样的人在人家眼里只能是双料脑残。

Web的兴起,也促使很多人投身创业。不过自从创业的风吹到国内以来,很多创业的人们却都是,出师未捷,姿态倒是做得很足。懵懵懂懂只知道去创业,尚未可知是真心实意还是只想换个环境刺激一下,抑或只是妄图拉来VC痛宰,就忙不迭地给自己贴上勇者的标签,而其他的被企业雇佣的人们就都变成了圈养的羔羊一样安逸等死,温水里的青蛙一样不知死期,总之是劣等。

实际上大可不必落进给别人分类贴标签的俗套。很多时候去不去创业只是一念之差,完全没有需要沐浴更衣焚香静坐才能想明白,没说服得了自己,就继续做雇员领工资养家糊口,说服了自己,跨过了这道门槛,就是光鲜的创业者,当然有没有把创业想得过于简单而逐渐后悔的就另说。说到底只是生活的选择,创业有自己的难,作雇员一样也不容易,只不过选择了创业就自然没有了每天蒙混过关度日的可能,而作雇员的人群中总不乏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这样的人去不去创业都是一个结果,任何有关创业者是否比非创业者更优秀的讨论都根本不应该把非创业者人群中的这些混吃等死人士列入范围,因为非创业者自己都讨厌这样不求上进的人,只是再没有另外一个分类可以把这些猪一样的“队友”扔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