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声明一下,这篇绝对非技术,现在破解个iPhone/iPod Touch应该是件不费吹灰之力的事儿了吧。

只不过正巧刚和某同事提起这个事儿,发表几点感想,都是因为买了个iPod Touch。

如果是iPhone的话,不破解或许没法正常使用中国的移动网络,可是我的iPod Touch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需要,仍然不止一次的有人惊讶地问我:“你怎么不破解?!”或者慷慨地说:“我帮你破解了吧。”

似乎我还没有到奥特曼的地步,blackra1n刚能破解3.1.x版固件的时候我就已经第一时间试验了,只不过当时的Cydia之类的源里面,很多很底层的库还都没有支持3.1.x,所以在安装了某个底层库之后需要重启springboard的时候机器就卡在那里不动了。具体哪个库一时想不起来了,不过以前和人讨论一下到时有记录可查。其实刚开始时不知道是哪个库导致的springboard无法重启,只是在兴冲冲地装了openssh、gcc等等很亲切的东西之后发现机器竟然还能急需用之后,装了某个很流行的GUI程序,之后就发现了springboard无法重启然后机器死掉了——这直接导致了我激活iPod Touch之后第一次再次看到白苹果。然后依次试了那个程序依赖的几个底层库,才发现导致问题的那一个库,结果丫还是很多超流行app都依赖的那一个,也就是说基本上虽然越狱了,还是没办法自由自在地随意安装Cydia里的应用程序,真是当时最让我郁闷的一件事。除此之外性能也是一个问题,越狱后系统里会被塞进几个服务,特别是openssh-server这种必备的服务,可惜天下没有不吃草只会跑的马,一个系统服务真真地摆在那里跑着,不可能一丁点资源都不吃的吧。然后我就观察到以前一直跑得好端端的Mindjet里,拖拽一个节点时会很卡,几个无聊小游戏启动的速度也慢了,Awesome Note里面保存个记录都要3秒了…这也导致我直接用以前的一个备份重置了系统,特别是在前几次白苹果的某一次导致我几乎丢掉了所有的个人数据——很奇怪,其他几次白苹果之后我也尝试建立了一些个人数据,但是并没有每次都被恢复备份抹掉,残念。

越狱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虽然我现在用的iPod Touch完全是一副遵纪守法的样子,我并不赞同苹果批评越狱行为的说辞,即使有EULA之类的东西。对自己的设备多一些控制力,绕过app store这个唯一渠道安装一些其他的有用的软件,对用户自己自然是很有吸引力的,不过凡事都有一个底线,而我最近越来越发现一些人的做法超越了这个底线。

这个底线很简单,就是避免使用破解版软件。

破解软件似乎是个老问题了。很多人都觉得使用破解版软件很酷,尤其是干计算机的人,好像自己干了别人都干不成的事情。很抱歉,似乎您只是找到了破解版软件而已,没有任何一个破解是您亲力亲为做出来的。在早先的时候,找破解版软件真的是很不容易很考验技能的事情,破解版软件是很敏感的东西,不可能光明正大地摆在门户网站上供大家下载,更何况一旦提供了这些东西,服务器都要不可避免地被海量的用户连接蹂躏,所以更多的盗版软件都是需要找到正确的渠道才能获得。可是现在时代不同了,互联网比以前更容易被用来发布信息,P2P下载方式也不会摧毁任何一个ftp服务器,找个把破解不成任何问题,甚至0day。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软件行业这么萎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盗版。这不是说完全因为中国人自己的软件被自己人盗版,而是全世界范围内的盗版行为,让中国的软件用户认为软件就应该是免费的——那么那么牛X的微软做的Windows不也是4、5块钱搞定的事情么。这又是老生常谈了,不过却是让我很讨厌盗版的一个原因,软件开发人员的劳动成果没有任何人会觉得物有所值,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被娱乐至死的人们爱戴的网游,以及听起来牛13哄哄的所谓的企业应用——即使是企业应用这种动辄几十上百万的软件,我想也不会有人反对我说它们的价值基本都存在被严重低估的情况。盗版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然后,我们当中的某个人,作为一个计算机从业人员,却“帮助”其他的普通计算机用户使用盗版,我是真的无法理解这种行为的动机的。是不是认为反正没盗我自己的版,随便?其实有个很简单的办法检验一下这种行为的后果:找一个一直不用盗版的用户——虽然相当难找吧,问问他愿不愿意买你做的一个很便宜的软件,然后再找一个一直用盗版的用户,问问他是愿意从你这里堂堂正正地购买一个你做的9毛钱的软件,还是愿意打开浏览器从某个网页下载一份盗版。

曾经我也是非常厌恶商业行为的人,不过在从业这些年以后,总算是至少不再厌恶商业了。很多事情离开了市场离开了商业确实是无法有进展的,或者很困难。App Store成功地为很多开发人员找到了赚钱的新大陆,想想以前举步维艰的共享软件开发人员,不得不说App Store是一个福音。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Cydia里照样有很多需要付费购买才能安装的很不错的软件。开发人员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也不是所有开发人员都是传说中用个把业余时间就养活了全世界N多需要这个软件才能生活的人。当开发人员找个方式寻求用户的支持的时候,或者说白了想让你花钱购买他的软件的时候,难道就不能以花钱购买这个最直接的方式表示支持么?而非要自己找破解版,或者拜托一个所谓的“电脑高手”搞定,然后花钱请客还人情债。更不要说就App Store来说,很多应用程序都是只有$0.99、$1.99这种不到一顿饭的价格的。

为了堵上某些人的嘴,还是表个态吧。从买这个iPod Touch并且注册了iTunes帐号开始,就没有用过盗版,包括越狱后的短暂时间。平时用PandoraBox和BargainBin淘便宜货的时候,也会有一些不错的收获,尤其是最近这种过节的日子。盗版真的不是使用软件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