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拽英语了,一是被人骂,二是更没多少人看了:(
这日子真是充实。一边满手都是活一边叫闲,结果2天后马上就被征用,这个任务差不多是要去把一堆C++代码__翻译__成Java的,牛的是两边的代码——C++这边需要看懂的和Java这边需要改的——我都是从来就没看过:|
昨天在VS.Net 2003里看了半天,比较郁闷,我印象里用的很顺手的拿来弄过不少Win32和C#小玩意儿的VS.Net 2003怎么变得这么难用啊。话说冤有头债有主,于是我把罪魁归为破烂Citrix。实在受不了这种虐待,今天去装了VC++ 2005 Express,看了下授权,muhaha,还算厚道,不限制商业用途。打开老VC6的workspace文件,等待intellisense吃了一会儿CPU,哇靠,整个表现真快赶上eclipse JDT了啊,处理C++能处理成这个样子已经太不错了,很多变态的完全是用宏定义出来的类竟然都加到class view里面了,太激动了,估计是预编译过,不足之处是一些更变态的用宏搞出来的方法还是看不到。读着读着眼前的代码,真有点看动态语言代码的感觉,手边还得配个笔记本,把一些变态的宏记一下,天,C++组的那些同事此时在我眼里是又可怜又可敬。看来我以前编的C++程序简直太善良了,看上去都很像Java代码。我从来就不想定义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原先看过一个C++教育的系列小故事,忘了什么名字了,其中一段是某个项目组里有一个人曾经#define private public……真不知道现在的编译器让不让这么干。不管怎么说,今天看到的宏和typedef都是数以十计的,还不包括一些宏的宏和typedef的typedef,也不包括一些宏的宏的宏以及typedef的typedef的typedef,以此类推。好在VC++2005有个Code Definition Window,简直太有用了,很像eclipse下的Declaration这个View,虽然后者我一直没有view过几view。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OT的2个小时,成果直逼昨天下午近4个小时。Citrix还真是烂的不行,好好的VS.Net 2003都被它搞的像记事本一样,印象最深的是我用手轻拂了一下鼠标滚轮,然后VS.Net的代码编辑器像放幻灯片一样几行几行的向下蠕动。
副作用是在Java和C++、eclipse和VC++2005里频繁切换导致我快要人格分裂。看到int*当参数传进去然后还被改了值就别扭,刚刚适应*、&就觉得immutable的Integer简直就是浪费内存;在eclipse里该按F3的地方按了F12,在VC++2005里该按F12的地方按了F3,被带到下一个查找结果之后还傻啦吧唧地惊讶为什么Alt+←回不去了……老老实实的编辑了一会儿键盘方案,把常用的快捷键改成了eclipse里的设置。希望明天顺利,因为会有牛人来给我讲解这些用C++变的戏法的来龙去脉,省得我翻译出错,或者翻得貌合神离。
前几天还面试了一个应聘来的牛人,头顶两所西洋名牌学校的x士头衔。我就是这么命苦,一共就面试过两个人,每次都是一看简历先把我吓了个七荤八素的,反倒怕自己在人家面前丢公司的人。事实证明,是骡子是马还是驴都要拉出来溜达溜达,只看那一纸如雷贯耳的技能和经历的话,我都奇怪为什么中国的IT反倒被外国殖了民,为什么每个流行语言的关键字什么的都是ANSI ASCII字符组成的,为什么中文字符算”宽”字符——我还嫌洋文窄呢。说回面试。我不太习惯像考试一样问对方问题,一来本身晚生几年,碰上的又都是各路前辈,哪好意思摆出洋律师的职业形象审问人家;二来没什么意思,你问我答,很难有发挥的余地,我自己也反感被这么面试,那还不如再笔试一轮了。我比较喜欢和对方谈论他做的项目,尤其是他最得意的项目,因为只有下了心血最后才会得意,也最能体现这个人的水平。老招数了,无数人已经都提过了,不过还是要注意,是*讨论*,别有意无意地仗着自己早进公司又摆出面试官的脸孔了。
其实吧,it depends。这次面试之后,HR问起我和另外一个一起面试官的感觉,我们都说,太有压力了,这种在有中国特色国情的环境下出口转内销的人,就是不一样啊………
Guess what,忽然有点断片的感觉。还是不装了,总感觉写这种经历应该是到了能够倚老卖老的年龄才该干的事情,我还是洗洗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