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一小时前Official Google Blog和Official Google Reader Blog才放出的消息,当然,当时从Google Reader里阅读这些消息的我已经用上新版Google Reader了
估计这次改版,一直以来对Google Reader的平板式阅读不满的那些拥护Bloglines类型的分类树形的人们可能会稍微满意一些,因为我刚刚习惯了的平板式阅读又被颠覆了回去
不过依然是做了些变化,比如默认情况下在Expanded View中,随着阅读部分的滚动会自动将滚过的feed item设置为已阅读的状态,相比那种点了一个feed就把所有其下的feed item全置为已读状态的武断做法来说要好上太多。
废话不多说,主要还是想了一下这个从平板式阅读到比较老式的分类树形阅读的改变。原先的平板阅读加label的方法在我看来和tag的用法是一致的,但对我而言我也并非经常打label,好的我就打星,没有消化掉的就Mark as Unread,加label一般都是在添加feed时,这样一来这个feed下的所有item也就都具有这个feed的label,意义确实不是很大,因为谁也没法保证一个feed下的所有item就都如此统一一致,如果真的想有效管理这么多item,可能就不得不经常性去改某些item的label了,但有时这真的很烦人,而且在一个Reader里改来改去,就好比在报纸上做笔记,一来麻烦,二来比较分散。现在Google Reader又采用了老式的分类树形方式组织feed,我觉得,tag还是比较适合对大量数据的分众分类,而对feed这样的用户已经进行过筛选的东西,以及对协作要求不高的事情来说,做些分类还是一个可行方法。
就最近做网站的经验,tag实在是一个很棒的方法,一来分众分类强过网站自己的主观分类,二来用户对tag的使用实际也是方便自己收藏、分类,但同时也能反映出这个用户的一些偏好或者寻求信息的趋势,这对提供个性化服务应该是个不错的指导,就像Google会记录你搜过什么关键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