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骂我冒充天文爱好者,我说的是Eclipse和其基金会旗下的Callisto项目,或者说是”Callisto并行发布“。

前几天开始,Eclipse 3.2和Callisto这些字眼渐渐变得多起来,本人本着没事儿也要瞎忙的精神装作日理万机的样子无视这些逐渐升温的单词。刚看新闻才知道eclipse 3.2 RC3昨天发布了–呃,应该算是前天了,就去eclipse.org一通考古,才发现了这个Callisto项目,仔细看看,原来是个插件集,而且都只是eclipse.org提供的插件。

按照Callisto主页上的说法,Callisto并行发布并不是提供新插件,而是将10个主要的Eclipse项目同时捆绑发布,以使得一些Eclipse生态系统中的成员更容易将Eclipse集成进各自的产品中。这10个项目是BIRTCDTDTPEMFGEFGMFEclipseTPTPWTPVE,几乎覆盖了一般的开发需求。

其实我还是不太理解这样做的目的,Callisto主页说是要”消除不同项目的不同版本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Eclipse生态系统中的成员可以尽早开始各自的集成和跨项目、跨产品的测试”。我以前也有过被不同插件的不同版本搞的焦头烂额的经历,但自从3.0以后更多的依赖Update Manager来安装插件,这种情形已经很少见了,即使出现也很容易解决。Callisto发布当然更进一步的保证了运行在发布版中的各个插件的有效,所以它的价值应该体现在Eclipse生态系统中依靠提供插件集成产品的厂商和刚学会使用Eclipse的初学者身上,有了这么一个省心的捆绑发布,也许会有更多厂商来尝试做插件集成,有更多其他IDE的用户逐渐转移到Eclipse上吧。

这个月的《程序员》里有一篇采访Milinkovich和Kellman的文章,里面记者提的一个问题也是我很久以来的问题:如果eclipse.org的各个项目发展的十分完善,那那些靠提供插件和插件集成的公司还能依靠什么盈利?不只是公司,很多开源或免费的插件项目已经或多或少的受到eclipse.org的项目影响。比如原先开发J2EE应用时大家都首选Lomboz,而现在我知道的很多人都转向了WTP–当然这也和Lomboz后来发展实在有些缓慢有关。eclipse.org是eclipse平台的老家,也许人们觉得这地方出来的插件和项目有种”官方”的感觉,根红苗正,更放心一些?不过我认为eclipse.org不会把所有的插件项目赶上绝路,因为eclipse.org提供的插件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都是更general一些,绝大部分都是支持那些在JCP有一席之地的技术,而不会涉及到其他一些常用的框架,比如Hibernate、Tapestry等等,这种情况下,hibernate.org提供的Hibernate Tools和支持Tapestry开发的Spindle等等自然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刚才在Eclipse 3.2 RC3中使用Update Manager更新Callisto所覆盖的插件时截了张图,权以结尾。

eclipse callisto updates

Technorati :


Update:

看来我是没能理解Callisto Simultaneous Relase。这个一方面帮助用户整理出一份稳定的功能比较全面的发行版,一方面也解决了eclipse.org上面的一些项目长久依赖Eclipse项目的升级站点的问题——可能听起来有些别扭,只要弄清楚Eclipse和GEF、EMF等等一样是属于Eclipse基金会旗下的项目就应该能明白了。刚才在看Eclipse wiki时看到这篇Callisto Coordinated Update Sites稍微明白了一些。eclipse.org上的一些项目,比如GEF,一直以来没有自己的升级站点(Update Site),而是通通放在eclipse项目下(区别一下eclipse项目和大家约定俗成的eclipse IDE等等)的升级站点。有一个bug提议也是指出了GEF的这个不便之处,认为作为eclipse.org上的独立项目,把GEF扔在eclipse项目下显然不合适——虽然GEF项目和eclipse项目之间的确是独立的,但是在update manager里升级Eclipse SDK(或者其他什么名字)时GEF总在其中。

GEF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升级站点了,也许是拜这位老兄的bug提议所赐——这个bug提议是2006年2月17日提交的,我试着下载http://download.eclipse.org/tools/gef/updates/site.xml的时候可以看到服务器返回的Last-Modified: Wed, 12 Apr 2006 15:08:14 GMT,再下载比较稳定的发行版的site.xml:http://download.eclipse.org/tools/gef/releases/update-site/site.xml,可以看到Last-Modified: Tue, 28 Feb 2006 15:32:06 GMT。嗯,说明不了什么,只能说明现在GEF下载方便多了而如果想省事儿的话,还是用Callisto Simultaneous Relase的Update Site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