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不是瘦掉extensions,而是plugins。好像中文用户对这两个概念区分很难,有时都统称“插件”或者统称为“扩展”了,实际上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表面上看来plugins更贴近浏览器底层和Gecko运行时环境——著名的GRE(Gecko Runtime Environment),深入的看的话…抱歉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
主要问题是在我的机器上有时候Mozilla系浏览器——包括经典的Mozilla Suite/SeaMonkey和大红大紫的Mozilla Firefox和——会造成蓝屏,而蓝屏时的错误码总是IRQL_LESS_OR_NOT_EQUAL,实在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前些日子装了Bon Echo Alpha 1,除了DOM Inspector以外的所有extensions都因为不符合兼容性而被浏览器自动禁止了,而蓝屏现象依旧,所以排除extensions出问题的可能。但一天到晚对着傻缺IE6心里总是不痛快,最近冒险观察,发现好像是在打开网页里内嵌的多媒体对象(除了Flash)时容易蓝屏,不自觉的就怀疑到那些Real和QuickTime的plugins上来,因为新机器的声卡驱动好后会有多个声音I/O设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才导致找错了设备(不懂,而且又无法得到源码,只能瞎猜了,但愿没有侮辱他人智慧的嫌疑…)。Mozilla系浏览器的plugins装载很灵异,看了眼相关的文档,貌似是Gecko这层就可以装载plugins,到了上面Suite/SeaMonkeyFirefox这层还可以自主决定装载哪些plugins,而指定具体可以从哪里装载哪些plugins的配置又分散到注册表和.js配置文件里面,.js配置文件又有Gecko运行时和具体浏览器之分,此外Gecko和Suite/SeaMonkey/Firefox还有默认用来放置plugins的目录……搞来搞去,到处都是配置,到处都是plugins文件,直弄的我草木皆兵,在GDS里狂搜半天…
计算机软件的覆盖面太广大了,在不同平台上搞开发的人之间的诧异也太大了。熟悉Mozilla系浏览器、熟悉Gecko的人肯定知道plugins是被谁从哪些个文件装载进来的,而我只能瞎蒙碰碰运气…好在plugindoc项目的文档很有帮助
现在总算是把除了Flash播放器和JRE以外的plugins全部卸载掉了,但愿能和Firefox美满的多相处几天,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