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央视1套的《今日说法》,讲的是已故病人的家属和医院双方就医药费争执的事情,病人是95%大面积烧伤,抢救当然很费钱,不幸的是最后病人还是死亡了,家属拿到医院开出的医药费用清单觉得有很多不能接受的地方,争执由此而生,值得让人思考的是,相关的医学专家对医院的抢救措施没有异议之后,家属还是持怀疑的态度,表示因为抢救过程家属不可能看到,所以很多措施、药物等等究竟用没用、有没有效果等等,都无法得知。
我当然无意追究究竟谁对了谁错了,只是这件事情让我看到,现在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时多么的淡薄。
每个人都由自己专长的一面,除此以外他可能对其他方面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在他不得不在自己专长以外的领域参与一些事情的时候,和他一起共事的这个领域的从业人员对他来说就是全部。之所以说是“全部”而故意忽略了这个领域的其他从业人员,是因为只有这个人才了解这件事的全部,而大家都知道矛盾是有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这个领域的其他从业人员,甚至领域专家,在参与进来之前也只能——不客气的说是只允许——从普遍性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这个时候,他是否信任与他在这个领域共事的人很关键。
现在社会流行不信任,没办法,因为欺骗无处不在,每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中,总有那么一些无视道德存在的人,欺骗那些对这个行业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的人们,借以为他自己牟取利益。天长地久,我们习惯了怀疑一切,买东西时要砍价,就餐时忐忑不安,看到乞讨的人主动躲开,就医时大脑飞速运算,很自然的认为一切事情的背后都有阴谋,都有其他人的算计。无奈,政府或者很多行业自发的设置了一些权威性的监督机构,但好像还不够讽刺,人们也自然的开始怀疑这些监督机构是否公正。人们把太多的时间花在怀疑、猜忌和审核自己利益上面。
信任,到底去了哪里?
本想花时间仔细讨论下这个让我一直很关心的事情,但是发觉自己也是容易怀疑别人的人(第一次认识是通过网络认识的除外),还是不要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