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下了大雪,短时间内几乎无法在马路上骑车,好在最近雪都化得差不多了。
根据近几天的经验,一般小路还是没办法骑——说明一下,不是不能骑,而是不能骑太快——而很多主干道路就没这个问题,差不多都可以骑很快,也因 此我没有走原先每天都走的泰安道。今天忽然想还是从那里走吧,于是拐了过去,惊讶地发现,除了路两边的树、草地上面还挂着雪没有清理干净,如果低头只是骑 车的话,应该不会发觉这里下过雪。
我竟然忘了这里是很多政府机构簇拥着的泰安道。
那时很感慨,有些人的命就是金贵,忽而转念一想,也说不好是负责清理积雪的人知道这条路的重要才清理得这么干净的。
如果把一个典型的人的思想过程比做正在做经典物理学中的机械运动的一个物体,那么权势、金钱这些肮脏俗气的东西无外乎给这个物体加上了很大的质 量,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质量的突然增加,阻力也会相应地增加,运动速率就降了下来,然而当这个物体认可了这些附加的质量,它会努力地让自己运动的速率提高起 来,再然后,想减慢这个加上了这么多附加质量的物体的速率所需要的力就需要大太多了。当一个人的思想还纯洁的时候,突然知道了那么多肮脏的事情就发生在自 己周围,一般人都会有很强烈的不适应感,而一旦这个人习惯了这些事甚至认可了这些事,再想改变这个人的思想就太困难了。不知道需要多大的阻力才能影响这个 运动的速率。或许,d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