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技术只被当作技术来看待的话,往往因为表面的理所当然而显得平淡无奇,但是如果同时考量了这项技术对人的影响的话,平淡和伟大顿时清晰。
P2P正是这样一种技术。
P2P很真实,我一直这么认为。没有主-从的概念,所有点(peer)既是主又是从,有时会存在一个第三方来负责协调结点之间的发现和交互。如果接触P2P应用久了,应该会领悟到这是一种能深刻揭示人们内心的技术,说的过分一些,P2P就是照妖镜。
如果存在很多“主”,因为“主”对于“从”而言的绝对优势,就像在日常生活中一样,很多“从”会选择装模作样,这样才有可能从“主”那里获得利 益,而在P2P的环境下,忽然一下子“主”没了,“我是流氓我怕谁”,所以才会有很多人刚以不可思议的速度用BT客户端下载完东西就立刻关掉客户端切断其 他用户下载他机器上资源的途径,然后安心地享受这份资源——也许可以恶毒地猜测,他正在希望自己的这份资源是网络上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不知道有多少人 每天都在骂这样的人而每每却重蹈覆辙。
今天碰见很有意思的事情:从ed2k网络上下载回三个病毒。混迹于各种文件共享的P2P网络多年,虚假文件见过不少,而取回病毒却是第一次,不 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每每听人描述各种以资源共享为目的的P2P网络,它的用户总被描述为无私的、宽容的、乐于助人的,好像P2P是一块净土,免费,共 享,没有铜臭,不像某些WWW站,需要交费才能从http或者ftp服务器上以龟速下载。而今随着P2P应用用户范围的扩大,各种有意思的事情也就都出现 了,比如虚假文件,病毒,木马,等等,这和现实社会惊人地一致。我们不能因为P2P可能是传播肮脏的途径而否定P2P,就像我们不能因为一些人的肮脏否定 整个人类社会一样。
或许这样的现象已经蔓延到所有基于网络的可读可写应用,比如很多web2.0应用,比如wiki。
一旦权威消失,地位没有了差别,人的真实才能浮现。也许是让人绝望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