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出头,当个专家是必须的,而前面无非是这么几种选择: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和业务专家(不知道可不可以叫领域专家,貌似很多地方对领域专家的定义很模糊,有参与开发的也有不参与开发的)。
技术专家是我一直梦想成为的角色,在大家对某个问题焦头烂额时这个人一出现往往就意味着问题即将不是问题了,很cool的角色,uh?想当这么个牛人,每天跟踪技术是必需的了,我每天倒都会花很多时间在这上面,自然,还要看那些开源疯子的代码,然后自己生成一些东西来试验,跟踪调试等等。做这样的专家肯定是最爽的,因为面对的东西都是很客观的东西,1就是1,0就是0,不像跟人打交道似的。
产品专家也不错,尤其是商业产品的专家。乍一看上去这样的专家好像没什么意思,不就是用某种产品用得多么——恩,只到这个水平的人我一般称之为Power User成为产品专家的人一要对这个产品的安装、使用、设置、除错等等了如指掌了,而且对不同版本之间的兼容性也要了如指掌,甚至对构建在这个产品之上的一些扩展或者其他产品也要了解,etc.。大型商业产品的专家是需要一定环境的,比如Oracle,WebSphere家族,Lotus Notes等等,这些东西没有一定的运行环境的话都很难看清楚人家长什么样子,哪里还谈得上混个专家当当。现在好像DBA们特别值钱,大概就是因为DBMS可能是最难用顺的东西了吧,细节太多,内涵很庞大,外延也是绵延不绝…
业务专家这个角色我认为是技术和业务的枢纽人物,他们肯定了解业务的各个方面,同时技术也说得过去,没有他们的话项目当然也可能完成,但有他们在的话他们所发挥的作用一定很惊人。
废这么话主要是因为一个刚认识不到一个月的同事离职了,去做工作流相关的事情了。这对公司来说不能不算是个损失,因为一些琐事吓走了可能为公司带来收益的人。我也不知道做工作流是算做技术还是做业务,也许算是技术与业务的桥梁?技术专家与产品专家所要面对的都是很客观的东西,而业务专家则不一定,所以,暂时我不会希望做个业务专家,把每一天消耗在去跟形形色色的什么什么打交道的破事儿上,而且业务总是多变的,有些变化与其说是变化不如说是扯淡。再者我认定和越多的人打交道,知道的事情越多,就越会看到社会的黑暗,而这些黑暗我已经看得够多了,不想再看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