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撒谎是若干几件不用别人教我我就会的事情之一,对此我倒没有感觉无师自通的自豪,只有深深的不安。从来看到的有关星座方面的书都会说,金牛座的人说谎是很容易看出来的、还没开始说谎就脸红脖子粗云云,我算是克服了金牛在这方面的弱项,就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

英语里有一种lie听上去就很美好:white lies,哇,白色的,听上去很纯很美。后来又有个电影,”The True Lies”,我在这部戏里算是见识到施瓦星格笑起来到底啥模样的了,也明白了说谎不一定都是恶意,说谎也不像想像中那么可憎可恶。

小的时候撒的谎现在想起来都可笑,比如没写作业、花钱买水贴之类的。自从上了大学,我的谎越撒越勤快,小到比如,呃,那天一个网友让我给她的照片在某个网站上评分,我说“我这里打不开那个网页”,其实当时我正refactor着手下的一个程序,大抵像我这么臭屁的人忙活时被人打断心里都是很不舒服的,于是一句谎话过去,至少我清静了一会儿,不过后来还是去给人家评分,一是忙完了,二是人家是我学会上网之后第一个网友。
大一点儿的谎话大概都和学习有关。妈妈总是说我上了大学没让他们老两口子省心反而更费心了,这当然不是说我的个人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或是不会和周围的同学和平共处,而实在是因为我的那点儿成绩让他们天天如履薄冰。我知道自己不孝极了,让他们整天为我这点儿破事儿操心劳神的,可一坐在计算机前面确实就管不住自己了,宁可整理一下午email也决不主动看哪怕一页书。我坚信自己是为计算机而生的,初一时第一眼看到那台老旧的灰白单显的486我就想这辈子都要搞计算机,高三时对生物比较在行,还差点儿就去学生物了,结果如愿以偿地进了喜欢的计算机系,后来才逐步发现这个错误犯得过头了…呃,跑题跑得也过头了…大一第一学期就挂了两门,加一起10个学分,重修费也得500块钱呢,然后下学期又是一门,我不敢面对爸妈充满希望的眼神,就告诉他们说全都pass了,然后自己勒紧裤腰带去交重修费。
再后来,呃,我也知道自己不上课在学校是终究会有混不下去的一天的——试读了…我也想瞒着父母,可这次不行,这可不是小事儿,按人家的说法,“学校得对你们负责”,“哪天突然退学了家里怎么接受”。我现在都还记得妈得知这个消息时伤心成什么样子……
试读再有不及格可就得退学了。呵呵,既然我还坐在这儿有一搭没一搭地更新我这自娱自乐的blog,就说明我撑过了那一年恶心的日子。可毕竟是试读,不敢乱选课乱考试,所以修的学分比学校安排的都要少一些,越积越多,过了那一年,虽然努力了几个学期,但仍旧落下一些,这些积压到今天的一分一分又一分,让我只好看着同学们高高兴兴地走出这个该死的学校,而自己只能强忍着恶心再上一年……
即便如此,我还是跟父母瞒下了9个学分,这样他们或许过得会更好一些,哈哈,我姑且这么认为吧……

撒谎也不都是那么管用的,尤其现在通讯技术这么发达,一个电话打回家,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我倒不怕谎话穿帮,本来我也没想过要瞒天过海一辈子,就像当初高考过后录取通知书发完,我把自己从高一到高三做过的那些爸妈不敢想像的事情都跟他们一五一十的像讲故事一样说了个遍,以表明自己心里有数知道锅是铁打的什么是最重要的等等。我始终觉得,说谎不一定就是可耻的,可耻的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谎。
我说谎过后最怕LP追查,她查我也很方便,只消要我发一个誓,而且发誓时肯定是要说“如果我说谎就让我和LP分手”,这比什么“天打五雷轰”要实际得多,也更让我有所顾忌,所以我的谎话就瞒不过去她。

我总怕自己说谎说成习惯,真的成了自己所不齿的不知道为什么要说谎的那类人,所以我决定真的该用心学习了,至少我现在说谎有99%是因为学习:S

还有,今天刚知道,学校重修费涨钱了,忍不住要骂那句非常有特色的MLGBZD,因为我自己瞒下的那9个学分现在马上就要升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