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早晨看slashdot就发现一头条:Sun’s Schwartz Attacks GPL,呼呼,不知道这位誓言将SUN打造成全球屈指可数的大型软件公司的新总裁这次又受什么刺激了。
也不知道Schwarts这次是想怎么样。GPL确实有很强的强迫性,现在也用得越来越少,不过说它“形同经济帝国主义”却有些无聊——虽然确实会造成软件专利向美国集中,所以我想先放下什么民族心,单以一个喜欢计算机的人的立场来说话——反而让SUN落了人家口实,可真是“司马懿之心路人皆知”。在维护公司形象这一点上,没人能比Google做得更好了。颓势的SUN,在软件领域除了Java也没太多里程碑性的建树,却越来越依仗Java的招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感觉,这样做有点儿不在其位却谋其政的嫌疑——SUN还远不是一个软件巨人。

SUN作为Java的生母,我还是很希望它能支撑下去,而且平时也在积极地使用它的产品,虽然用后都感觉比较失望——庞杂、缓慢、莫名其妙。SUN现在该做的是继续Java基础构件的研发,让JDK从根本上超过.Net Framework,提高JRE的效率和用户友好性,与此同时再做它自己的J2EE解决方案产品。操作系统方面我反而觉得Solaris是SUN的包袱,市场覆盖一再缩水,直到最近Solaris 10开源才又有了一些小额反弹,可SUNJava上为Solaris下的功夫可不少,也有不少报告称JDK/JRE在Solaris上的性能表现等等比Linux上都要出色不少。我觉得Linux才是Java最好的阵地,开放、自由而且灵活,和Java的特征不约而同,可惜的是很多Linux box上都没有JDK/JRE(现在倒是有越来越多的发行商开始为他们的Linux发行版预装JDK/JRE了)。以我最近的经历,有很多人对Linux上JDK安装后的一些设定都非常恼火,特别是多个JDK/JRE共存的情况下,切换JDK/JRE就能让人发疯……

SUN对于自己形象的打造让我觉得比微软还要失败,同样是做硬件起家的IBM则比SUN要好的多,在J2EE领域比SUN更有号召力,在JCP里也有很大影响,而且对开源的支持更胜一筹。SUN也开始开源了,TigerMustangSolaris 10,更有传闻SUN也想把它的Sun Java Enterprise System也开源出来,这就让我很奇怪为什么Schwartz还去攻击。GPL了——开源是由。GPL开始的,难道不该对这个License留一些敬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