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醒来看slashdot和blog已经成为咖啡的替代品,那什么说的好“For people who wake up by slashdot instead of a cup of coffee”。今儿一大清早顺着kesoblog这根藤摸到一大瓜——RSS的下一浪,立马清醒了:“愿上帝保佑RSS,顺便鄙视使用RSS阅读器的人们,哈里路亚!”还没睡醒呢就被人鄙视了,这日子过的……

keso写的好:“雨枫的文章《RSS的下一浪》,说出了RSS目前没有被更多网民接受这个事实,也说出了RSS阅读器的种种问题,但他没有说出为什么非得在浏览器中阅读RSS才具有可用性。”、“RSS跟搜索不同,也跟新浪新闻不同,雨枫错误地把RSS等同于新闻了。”是啊,RSS就是拿来看新闻的么?

没 记错的话,RSS要最早追溯到Netscape的RDF,当初只是为了和IE竞争,拿来描述频道的,也没掀起什么波澜,倒是事隔多年借blog东风卷土重 来,版本也逐渐升级,而且也不叫RDF了,改叫RSS了。看本质的话,不就是xml的一个普通应用而已么?但为什么使用这么广泛,不外乎因为RSS使得信 息的组织、分类和搜索变的容易,当然都是借xml强大语义性才可能实现。假如只因为国人用RSS更多地是来订阅新闻方便察看就说RSS只有跟浏览器拥抱才 有未来,未免也太武断和着急了些。

一是RSS来到中国能否实现它应该实现的功能?很多与技术相关的事物到了咱们祖国后都会变一些味道,不知 道是不是也算种特色。比如warez登陆中国,没见国内出现多少cracker高手,倒成就了一大批脑满肠肥的盗版商,当然并不是说我们没有 cracker高手,只是跟全国各地的那些盗版商比起来,谁多呢?技术来到中国,一般是带着一些名词儿的,这些名词儿并没有让那些埋头苦干的技术人员们生 活得简单,而是造福了那些搞市场和宣传的人,这些字眼在他们手里运用得出神入化,大打概念战,市场宣传搞得跟科普教育一样,网页上论坛里甚至帮助文件中都 堆满了专有名词,好像不被他们用各色名词轰炸一番就还是没被扫盲的下里巴人。在这种情况下,RSS竟然没太多地出现在各大网站,而主要存在于一些blog 站上,原因似乎只有一点:怕影响网站的收入,嗯,是呀,没人点他们的那些令人厌恶的广告可不成。从这方面来说,“RSS==读新闻”的景象实在是不敢想 象。看看国外,很大比例的站点一般都有rss feed可用,虽然还是新闻居多,但是论坛、文章等等也开始用rss聚合。

二是RSS是啥?在我用jdom解 析一个RSS feed时,它什么都不是,不是国内新闻的排行榜,不意味着今天哪里有多少人死了、谁谁谁包个二奶又被曝光了这样的无聊新闻,只是一个很普通的xml文件 或者xml字节流。xml的各种优点估计大家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是啊,为什么要把rss设计为xml的一个应用呢?一个是因为结构和描述都很清晰,另一 个原因我相信是为了后期的数据处理。各种与xml相关的技术早就在蓬勃发展了,如果一个客户端具有强大的feed操纵能力和其它一些相关的分析挖掘能力, 我不会理会Bloglines有多 么方便,而理所当然会去使用这个客户端。说多了的话这又会归结到B/S和C/S架构孰优孰劣的老问题上,而且是一个至今还没有定论的问题。what’s more,一个RSS客户端只会访问HTTP端口,连一般C/S应用头疼的防火墙端口限制问题、跨网络问题等等都不存在,为什么一定要使用基于浏览器的在 线阅读器?

还有,呵呵,“‘谁 知道XML文件是什么鬼东西?谁在乎RSS代表什么意思?给我最有趣的新闻内容,其余免谈!’这就是大众的声音。”我不敢想象当我有朝一日说出这种话的时 候的样子,是不是秃了顶腆着大肚子,对着眼前哆哆嗦嗦手下咆哮。“大众”总是盲目的,总是希望别人为他们的生活服务,“老子干了一天的活儿了,上网看个新 闻还要这么费劲!”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直接或间接为他人提供服务,而同时也会享受别人直接或间接的服务,比如一个打字员,为老板打字是直接给老板服务,而 她使用的高级打字机是别人辛苦设计的,她也在享受别人间接的服务,不过出于人懒惰的本性,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享受更多服务的同时付出最少的服务,也就是说 大部分打字员可能会希望她的打字机尽可能高级和智能,而老板要求他们打的字尽可能少而且简单(以上文字比喻没有任何鄙视打字员和女性的意思……)。如果搞 技术的真每天围着用户转,那就不要搞技术了,也许做个保姆更适合。我还记得一个朋友向我说的话,这也是他的朋友对他说的:“对于初级用户,我更倾向于让他 们使用智能终端,而不是计算机。”

目前我还是喜欢我机器上的RSSowl,谁爱鄙视就鄙视,至少在网络不太顺畅的时候,它要比Bloglines快太多了——如果这也能算做我的要求,作为一个初级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