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基于我自己的理解,有错误的话请不吝赐教。

  1. Hash碰撞:参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lision_%28computer_science%29 ,只不过是说不同的数据凑巧有相同的hash值而已,这是数学上就已经有了定论的肯定会出现的问题,参见Pigeonhole principle
  2. CSDN etc.密码门:事件中网络上大量充斥的“碰撞”——比如这篇里 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11/1228/A20111228952093.shtml (其实微博上更多,懒得搜了,省得好像针对谁一样),其实就是“撞大运”的撞,“撞衫”的撞,可是和“明文”、“加密”这种话题扯到一起,很容易让人觉得是和前面提到的hash碰撞有关,实际上远没有那么高科技啦,rainbow table随随便便就拿去破解百万级别用户的密码?呃,反正我很难想象,也说不好地下组织已经不难具备这个能力了,但说起来还是拖库加社工库要划算得多吧。这个实际上是很无聊的话题,不过也算是我写这篇很短的东西的起因,因为各方面的说辞都要把我搞晕了,虽然我有很入门很基础的网络安全修养,不过也不是专门搞安全和加密的,大家你也碰撞我也碰撞的,搞的我以为中国加密和密码学一下子已经超越美帝来着了。
  3. 更最近的影响范围很大的web服务器Hash碰撞攻击:参见Ars Technica的Huge portions of the Web vulnerable to hashing denial-of-service attack。这个更直白(直白但没有那么简单),就是针对各种语言平台和应用服务器的常见实现,提交一些预先制造的很容易在特定条件(比如文中提到的随机化不太好)下发生(multi-)hash碰撞的数据,导致HTTP服务器的一些常见的hashtable的操作异常耗费计算资源——O(n**2)哦。

好了,其实真没什么可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