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GoogleBlog上,总算看出Google在在线书签上迈出的一步。新版的Google Toolbar beta已经有了bookmark可用,需要登陆Google Account才可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Google Toolbar中的bookmark和Google的搜索历史是有联系的,比如我在搜索历史中的两个label:

google search history
点开smalltalk这个label之后:

google search history expanded
而在新版Google Toolbar的Bookmark下:

google toolbar bookmark expanded
可以看到二者是完全同步的。最初使用搜索历史时发现书签这么个东西,就在想这东西不发掘一下有点儿可惜了,但使用搜索历史的人应当远不如重复搜索相同关键字的人多,而且搜索历史从界面和功能来说都还很小儿科,用起来实在不方便。现在好了,有了Google Bookmark(就先叫这么个没创意的名字吧),就不用费劲去搜索历史中找点击过的网站再添加到bookmark中了。

看了一下Google Toolbar的Bookmark,忽然开始好奇起这些bookmark数据的身份:它们是属于搜索历史,从而可以在http://www.google.com/searchhistory/下访问,还是属于新的Google Bookmark,栖身于http://www.google.com/bookmarks/?于是做了个实验:

google bookmark google
然后再分别进入Google Bookmark和搜索历史中查看,先看看Google Bookmark:

google bookmark
Google主页已经被添加到Google Bookmark中,毫无疑问。接下来再看看搜索记录中的书签:

google search history
这样看来,Google Bookmark的数据确实是与搜索历史共享了的。但是二者的界面竟然如此惊人的类似:布局一致,搜索框中的关键字,连每个链接的URL除了参数值以外都是一样的。难道现在的Google Bookmark只是Google History重装上阵一番?很高兴能用上Google的在线书签,但现在的Google Bookmark功能还是很弱:根本没有SNS方面的功能;管理界面还是很鸡肋;无法导入现有书签–比如del.icio.us和blinklist,只能通过Google Toolbar导入IE收藏夹。而且新版的Google Toolbar只有IE版本,回头有空了打算用sniffer或ieHttpHeaders查看一下添加页面到Google Bookmark时的URL等等数据,看看能不能做出个简单的bookmarklet来给Firefox用:^)

现在的Google Bookmark虽然很弱,但毕竟是Google的线上书签手笔,我想应该还是值得期待的。Google Notebook还没上线的时候出现的传说让我对它心驰神往,真希望能够用上Google的del.ico.us,不过用上Google Notebook时才发现根本不是传说中的类似del.ico.us的东西,所以现在对刚刚起步(或者可以说已经借由搜索历史而起步已久?)的Google Bookmark很是期待。

花絮:和小Q聊起Google Bookmark,我说了半天的”搜索记录”似乎让他摸不着头脑,才猛然发现自己说错了,应该是”搜索历史”,但转眼看一下Google主页右上角,却明明是”搜索记录”,晕。

Technorati : , ,